扬州拼团购房73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低温津贴有据可依 部分工种有福利

发布时间: 2016-11-30 13:24:02

来源: 扬州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98次浏览


天气越来越冷,我市仍然有很多工种却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冒着严寒进行户外作业。低温来了,与之对应的低温津贴,会不会像暑天的高温津贴那样,发放给劳动者呢?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明确提到“低温津贴”。那么,有多少劳动者真正拿到了这笔津贴呢?记者昨进行了探访。

热点话题

“低温津贴”有据可依,部分地区已出台规定

和高温津贴逐渐惠及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同,低温津贴却很少被用人单位和社会舆论提起,许多劳动者的低温保护状况就像冬天一样“冷”。记者采访中发现,低温津贴其实有据可依。

2004年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第十二条中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中班、夜班、高温、低温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劳同合同应具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内容;第六十二条也规定,相关用工单位应当“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这些条款无疑也涉及了在低温环境下的劳动保护。

目前,北京、上海、宁夏等地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提到了低温津贴。 201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文件,规定了高温高寒天气室外作业的高温高寒岗位津贴支付标准。其中发放高寒岗位补贴的范围是:在零下25摄氏度(含)以下的高寒天气连续作业4(含)以上工作岗位的劳动者。根据规定,高寒岗位津贴应按月发放,每月230元。

扬州情况

部分工种虽没津贴,但有福利

环卫工刘师傅告诉记者,再冷的天他们也要出来干活。“一般凌晨4点多出工,天气特别冷,但是没办法,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穿戴上齐全的防寒衣物,只露出眼睛。隆冬时节他还会穿两件棉衣。”刘师傅表示,他没有听说过低温津贴这样的规定,也不知到底多少度才叫低温。

“没听说过‘低温津贴’”,某建筑工地的一名工人对记者说:“在地面工作还好,如果高空作业,需要抓住脚手架,用不了几手就冻麻了,每年手脚都会生冻疮。但是为了不耽误工期,只能多穿点厚衣服,坚持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寒冷冬天,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一般会发放御寒衣物。从事快递工作3年多的王师傅表示,单位冬天会发手套、帽子和统一的服装,但是没听说过低温津贴。这些冬天御寒的衣物也算是一种福利吧。

部门 扬州对“低温津贴”无硬性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户外劳动者权益,日最高温度达到35℃,在这种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相比起高温作业,低温天气下户外劳动者保护措施则相对较少。而记者昨采访的户外工作群体中,几乎都表示没有听说过“低温津贴”这件事情,有些户外工作者会有一些衣物食品等福利,但大多数是没有“低温下的好政策”的。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也未制定关于低温作业防护的相关规定。但一些建设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恶劣天气下他们会让工地停止施工。

扬州有没有“低温津贴”呢?记者昨咨询了我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扬州目前并没有对“低温津贴”作出强制性要求,也没有具体明确的政策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极端天气日益增多,应该加强对户外艰苦条件下劳动者的保障。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