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68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摇号买房状态下真能做到公平公正吗?

发布时间: 2018-05-12 11:20:04

来源: 吉屋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225次浏览


今年3月以来,实施摇号政策的城市不断扩容,武汉、西安和杭州等城市也相继发布了摇号新政。

在不断推出的摇号政策下,市场上的限价楼盘一房难求。“限价的房子谁急着卖呢?现在不是没有客户,是没有房子可卖。”一名置业顾问抱怨道。

摇号买房

全民摇号买房的背景下,似乎迎来了一场舆论的狂欢。网络上层传的这些段子,似乎比楼市本身精彩。

1、一个大爷选了很久,终于看中了目标的房子,虽然认筹金很高,而且要摇号,但是这也认了。

来到售楼处门口,看人这么多等得久了估计有点生气,对着销售员咆哮:把你们领导叫出来,老子现在就要买房,我是全款。

话音刚落,后面几位大爷大妈齐声说:这里全部都是全款的,请排队!

2、一个朋友要参加项目摇号了,刚好也认识这个操盘手,所以微信问问现在什么情况。

“这次买房3:1啊,我会不会买不到?”

“你绝对买不到啊,买到的概率20:1吧。”

“为啥?”

“有钱人一个拿10个号,看上去整盘是30%的概率,但是平均下来他们是90%,你是10%,换句话来说,你大概率上是排了队也没有工资的群众演员。”

3、“恭喜你,摇到了我们的购买资格,请问你买什么户型?”

“我其实还没想好是否买房,就看便宜碰运气摇一下的。”

“那你到底买不买,不买就下一位!”

回头看了眼后面人焦躁的眼神:“买买买,120平米的那个户型,全款!”

4、某项目即将6月开盘,准备了下最近四波营销推广节奏:

名列前茅波:项目没有授权任何中介拿号,请大家注意不要上当(附上盖公章的严正申明);

第2波:项目拿到预售证,即将开盘(附上一房一价表);

第三波:项目摇号公示(附上摇号名单);

第四波:项目日空(附上血红色的销控表)。

5、一对小情侣之间的对白:

“我爱你。”

“我不希望漂泊的过一生。”

“我也有钱,我愿意全部给你。”

“不要这么幼稚了,我是看中钱的人么。”

“我也有房票。”

“死鬼,晚上我去你那。”

以上内容,看似是段子,其实最真实。

1、摇号政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公平

首先需要强调的,现在的所有政策初衷都是好的,希望大家可以更加公平合理地买到价格合适的房子。

为什么公平呢,因为如今大量的房子开始限价,或者在预售证指导价的背景下,新房开始价格倒挂,这也就使得新房的性价比变得非常高,所以供求比也就变得不均衡。

在这种前提下,很多开发商为了获得利润或者弥补损失,会把房子出让给定向人群。所以摇号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希望给所有人尽可能公平的买房机会。

这个初衷是非常好的,这一点我们首先要承认。

但是,摇号的存在,本质上也就说明了一个现象,一个普通人买房的过程也变得冗长和纠结。过去是只要有购买力你就可以买,慢慢的变成你要有购买力还要有资格。

如今呢,你除了要有购买力和资格之外,你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

2、“中签率”颠覆你的认知!

新房公证摇号尘埃落定,随之大家关注问题便是就是中签率,很多朋友开始担心会不会买的人太多根本摇不到。跟你讲:会!

拿成都来说,之前就有媒体爆出,成都某楼盘开盘,416套房子竟然有43953名购房者抢购。有一些媒体和评论者不信邪,就说这不可能是成都楼市的常态,但下面的数据会颠覆你的认知!

4月13号开始登记的世茂城三期,位于最近大热的成都龙泉驿区大面板块,据网友爆料,现场交资料的人太多,导致售楼部置业顾问严重不够用!好不容易排到离售楼部大门只有几十米的时候,却被告之“今日排号已满,明天请早”……据不完全统计,该楼盘登记人数超过4万人,刚需购房者的人数预计超过1.5万人。

除了世茂城,最近拿证的楼盘,从排队交资料的情况已经能够看出这些“神盘”爆棚的人气,位于郫都区郫筒镇的花样年香门第,7登记人数超过2万,最终登记人数超过6万;位于天府新区的北辰南湖香麓,最小户型128㎡,但现场排队的刚需人数远超改善型购房者。

以上的三个楼盘,分布在成都的东、西、南三个方向,而其共同特点是:预售房源总数都不超过400套!

3、但摇号并不会真正实现公平


摇号看上去是对“刚需”公平,那么对那些原来愿意全款、愿意茶水费、愿意停车位来买到房的人来说公平么?

剥夺一部分人的权利,给与另外一部分人,这称不上公平,只能说是利益再分配而已。

几十年前,打土豪分田地,对土豪来说并不公平,他们的田地和财富也不是凭空而来的。那么为什么打土豪分田地广受支持呢?因为土豪少,而农民多,所以支持广大农民去抢劫土豪的政策必然是受到支持的。

当下,如果政府说把国企的钱拿出来给广大群众分一分,我想结果是显而易见,广大吃瓜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那些国有企业受益员工是不愿意。但是这样的结果说不上公平不公平,仅仅只是利益再分配而已。

新房摇号解决不了公平问题,那么到底有什么用?透明。

每个楼盘蓄客多少,销售如何将被真实地公布于众,不再是以前各个开发商自己吹嘘的全款、几秒售完......

市场的真实热度被所有人所洞悉,那么原有的恐慌情绪必然会有所缓和,这也是我们支持摇一摇的主要原因。

摇号并不产生供应,但是是对楼市却有所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情绪上,从而影响了“需求”。

4、房子的投资属性被增加了

重申一下摇号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落地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点改变。

这个世界上有2个厉害的物种:钱和人,总是可以最聪明的做着各种决定。

当他们合体后变成的有钱人,那几乎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他们总是在市场上游走,寻找最稳妥且收益较大的投资产品。

很显然,此刻的热点城市楼市,就成为他们很好的目标。

我们都知道,投资永远是反人性的,越难买的东西,就越想要购买,所以在这样的逻辑倒退下,行业里的需求、开发商的供给以及各种策略,似乎都发生着改变。

1、摇号增加了投资属性,所以投资买房的需求开始增加;

2、需求一定是有虚高的,性价比助推了真正有钱人拿更多的号参与买房,所以市场上真实的买房人数量是要打折的;

3、有钱人多拿号,本质上降低了普通人买到房子的概率;

4、部分手握房票但没购房意愿的客户因为这样的摇号和舆论传播,也参与了摇号,这样的过程本质上也助推了成交;

5、购房需求本质上不会因为摇号与否会改变,但是摇号这个动作增加了市场的焦虑感;

6、摇号极大程度地弱化了营销团队的创作积极性,从而简单地用重复营造哄抢实现传播效应。

当房子有了投资属性之后,一切的调控就会变得复杂,当这个属性依然存在的时候,各种的政策就会出现蝴蝶效应。

资本是逐利的,投资是反人性的,而有钱人,实在是太聪明了。

5、二手房开始抬头,又被一手房压着价格

这个是我觉得政策最厉害的地方,我们仔细想象整个逻辑推导。

当摇号打击了不少人的积极性的时候,一定有一部分购买客群会转向去二手房去淘房子,而二手房的定价权在哪里?

二手房的定价权就是盯着周边一手房的,而如今一二手价格倒挂的背景下,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也开始可控。

所以如今的二手房市场,绝对是买方市场,你一定有议价权,你付款好一定能淘到好房子。

这才是摇号这个政策厉害的地方,看上去那么多人排队等着买房,感觉上市场轰轰烈烈似乎回暖的样子,但是本质上一切都是牢牢地控制住,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讲实话,时至今日我已经不太会无理地吐槽任何政策,哪怕看上去不合理,只要你沿着这个逻辑认真去想,你总能看到他合理的地方。

6、我有钱,去哪买房?


从政策内容看,最典型的本轮调控政策是热点城市购房出现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三四线城市加入限售。

分区域看,东北与西部上涨最明显,而东部地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出现了成交面积的下调,但从同比数据看,因为价格的上行,整体成交金额依然全面上涨。

出现东北等区域领涨的原因主要还是:从全国看,东北市场虽然库存多,但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对宽松,而且价格的绝对值相比其他区域低。

成交金额上涨幅度明显超过成交面积上涨,主要原因是价格的上行。虽然调控的核心热点城市出现了价格涨幅放缓,部分城市价格出现同比轻微下行,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但从全国看,目前的房价整体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

从全国热点城市看,一二线市场在调控下,出现了明显的平稳下行,特别是一线城市。西安等部分二线城市最近市场相对活跃的原因主要有:

1、2017年销售火爆后的销售结转,完成2017年任务的企业预留了部分销售业绩到2018年。

2、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依然活跃,虽然调控的一二线城市相对平稳,但从全国看,支撑市场的三四线依然成交高位。

3、年初的需求依然集中,特别是从全国看,自住需求依然比例很高,从未来趋势看,2018年涨幅逐渐平稳,但预计房地产市场依然会维持长时间的高位。

4、2018年房企整体依然求大,开门红也代表了2018年房企对规模的竞争。

5、规模对于2018年房企来说,意味着更容易融资,所以预计房企将在2018年更加看重规模。

整体看,2018年房地产市场分化依然是最主要特点,一线市场预计将持续平稳,而二三四线城市将运行在高位。

较后,我们总结来看摇号这个政策,本质上是特别特别好。

它让我们这些拼钱拼不过别人的刚需,有了正当的、相对公平的途径去买到房子。所以,我们能做的是,在有政策的情况下,尽力去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责任编辑: tenglong0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