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84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佳兆业突击接盘ST生化 疑似狙击浙民投要约收购

发布时间: 2017-11-30 15:00:0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72次浏览


复牌逾八个月,佳兆业的房地产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在此以外郭英成还频繁展现出他的资本手腕。

11月29日早间,佳兆业主动披露,其附属公司深圳市航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总代价约21.87亿元(包括偿还贷款),收购A股ST生化约18.57%股权;加上受让信达所持4.04%的投票权,佳兆业将累计拥有22.61%股权的投票权,郭氏正式入主ST生化。

在这笔交易中,佳兆业与信达再一次同框——信达2016年介入ST生化的债务重组,至今仍有11.87亿元贷款及额外投资收益未收回,这种局面或随着佳兆业入主而扭转。值得一提的是,信达正是此前佳兆业复活的奥援之一,曾为后者恢复经营提供过帮助。

回顾今年中期业绩会,久未露面的郭英成将佳兆业的地产外版图概括成“旅游产业、科技产业、大健康产业”,如今看来,这方面他选择了更为便捷的途径——收购上市平台。除了ST生化,过去半年佳兆业已收购南太地产、美加医学、明家联合三家公司股权。

但佳兆业的多业态投资,有时难免会伴随着资本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以收购ST生化为例,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另一位浙民投已于11月3日起发起要约收购,若预受要约股份达标将导致佳兆业无法控股ST生化。

ST生化起底

近年来中国社会步入人口老龄化、血液制品适应症不断增加,公众对血液制品的需求扩大,构成郭英成大手笔投资的直接理由。佳兆业公开定调,收购ST生化事项为“优质投资”,是集团“进入生物制药、精准医疗领域”的切入点。

但外界对ST生化提及最多的,并非诸如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等主业,而是关于它过去陷入的种种经营困境。

资料显示,ST生化前身是江西宜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于1996年登陆深交所,曾更名为“三九医药”。2005年,三九医药因经营困难,被经营煤、电、铝的山西振兴集团收购,随后新股东试图为上市公司注入电业资产、剥离三九集团等医药业务,但收效甚微。

ST生化曾于2007年因连续亏损一度被深交所暂停上市,此后管理层用一波连续9年盈利的攻势化解危机。不过,该公司至今仍未摘帽,理由多与大股东振兴集团深陷债务、纠纷等问题有关。

截至2015年底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振兴集团总资产44.72亿元,总负债达22.50亿元。同年底起,信达以不良资产处理的角色介入,包括收购中银投资、山西恒源煤业、新疆中泰物流等机构持有的振兴集团债权和抵押权,外界曾预计相应债权本息最高逾20亿元。

2016年12月,ST生化与深圳信达签订《债权转让合同》,约定将振兴集团对应债权转让给信达。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截至2017年上半年,振兴集团对信达的负债其中包括1.5亿元逾期未还的短期借款,以及2.36亿元已逾期未支付的利息。

投资者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振兴集团债务问题多年未解决,信达仍伸出援手重组,背后或许与信达看中ST生化的生物制药资产有关。

今年1月初,ST生化曾披露过振兴集团转让相关债务予信达的代价,即它应将所持上市公司6162万股质押到信达名下。但由于振兴集团所持股份已被法院轮番质押,信达至今未实际获得ST生化股权。

而一位新的意向买家突然出现,可能将外界所猜测的信达盘算破坏掉。6月28日,ST生化公告宣布,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浙民投)拟斥资约27亿元,通过要约收购振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29.99%股权。

佳兆业介入

据ST生化11月初披露,浙民投拟于11月3日起至12月3日,开展为期33个自然日的要约收购,收购股票数量为7492.04万股,占ST生化总股本27.49%,收购价达36元/股。这个收购价格不可谓不诱人,过去一个月间,ST生化尽管涨幅18.33%,目前仍仅为34.67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尽管浙民投推进了ST生化的要约收购,但振兴集团的态度出现转变,早已预示双方关系出现裂痕。此前2个月,振兴集团向山西省高院公开提起诉讼,认为浙民投违反有关规定,应立即停止要约收购并赔偿损失;ST生化在此过程存在过错,也应赔偿损失。

在各方关系扑朔迷离的情况下,浙民投距离要约收购届满仅不足一周之际,11月28日,另一股力量再度闯进这场股权争夺。

而无论是佳兆业还是ST生化披露的公告,都说明佳兆业某种程度上更受振兴集团及债权人信达的欢迎。对于时间点上的微妙性,佳兆业相关人士仅回应观点地产新媒体,“集团看好标的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

佳兆业于公告表示,其通过“订立协议”方式,收购振兴集团所持ST生化18.57%股权,同时承诺代表振兴集团偿还结欠信达共11.87亿元的贷款;交易总代价约21.87亿元(包括贷款),据此计算实际股份收购总价仅10亿元,折合每股不足20元。

与此同时,振兴集团还将ST生化共1100万股(约持股4.04%)转予信达,作为补偿信达去年签署债务重组合作以来未能实现的投资收益。而在交易完成前后,信达将4.04%受让股份的投票权再度委托给佳兆业,据此佳兆业累计持有上市公司22.61%投票权。

新的股权交易方案或许能令三方收益:振兴集团从ST生化全身而退,信达获得偿债并以财务投资身份分享未来收益,佳兆业则由此正式控制一家生物制药公司。

让浙民投、佳兆业等资本方对ST生化着迷的,是它本身的资产以及背后的行业趋势。2016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放开血制品最高价限制,企业可以自主制定价格,加上近两年浆站审批逐渐宽松都提高了血制品企业利润天花板,种种迹象均表明血制品行业进入了提速发展的时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涉足血液制品的包括卫光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ST生化共六家公司。ST生化的规模处于中下游水平,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3.79%至3.21元,扣非净利润增长19.34%至5087.22万元。

ST生化主要控股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唯康药业有限公司,其中双林生物被视为核心资产,上半年贡献营收3.21亿元,净利润8743.07万元;唯康药业已停产,属于负经营资产,佳兆业表态将剥离该子公司。

奥援信达

尽管介入姿态柔和,但佳兆业仍对收购ST生化提示了风险:若浙民投要约收购数量达到其预设目标,则公司可能无法通过权益变动取得ST生化控制权。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截至11月28日,浙民投净预受1820.42万股,仅占计划的预受总数24.298%。

在ST生化控制权归属以外,佳兆业与信达此番再度续写合作同样受到关注。

过去两年佳兆业摆脱困境、恢复经营,除了得益于它自身规模庞大的旧改项目储备,还与包括平安、中信、信达、华融、大连银行等各路资本提供的支援有密切联系。其中,信达曾牵头完成佳兆业债务重组,消息称它还曾为佳兆业提供融资逾100亿元。

上述金融机构的支援并非免费,它们先后以股权投资方式介入了佳兆业深圳多个子公司。其中,信达以股权形式介入深圳龙岗坂田街道的旧改项目;中信则主要持股鸿利金融,鸿利金融则是航运健康的主要股东——佳兆业正是通过航运健康受让ST生化股权。

不过,就佳兆业、信达出现在最新收购ST生化交易一事,佳兆业方面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予评论。

对于佳兆业而言,现阶段在地产以外发展多业态成为其重要的战略方向,这也意味着对资金有着一定程度的迫切需求。仅就此而言,获得资本的强力加持,或许正是这家公司所期待的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底,佳兆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31.31亿元、23.24亿元、108.19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现金及银行存款248.02亿元中,有97亿处于抵押状态,同时一年内偿还贷款也达到140.24亿元,显示现金流充裕度仍需拓宽。

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郭英成公开表示,旅游产业、科技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是“公司基于旧城改造项目的多业态板块”。除了南太地产,佳兆业今年以来涉及收购的上市公司多符合郭氏的三大方向要求。

其中2016年10月,佳兆业首次举牌美加医学,至今年7月增持成为最大股东;9月6日,佳兆业宣布以17.6亿元代价收购A股上市公司明家联合,后者主营互联网行销;而收购ST生化,则被佳兆业视为进入生物制药的切入点。

被问及缘何主要选择收购上市公司时,佳兆业方面向观点地产新媒体回应,美加医学等公司本身就是优质的投资,相关业务也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相契合,集团更看重的是标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与其是否已上市因素无关。

责任编辑: kekek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