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63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速来!房地产税传出新消息!

发布时间: 2019-06-18 14:57:12

来源: 扬州楼市动态

分类: 本地楼市

172次浏览


近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顾问、全国人大预算工委法案室原主任俞光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房地产税立法小组去年已成立,当前正在各地进行调研,为立法做准备。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称,房地产税立法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关乎各方利益的难点问题。从大的环境来看,在当前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国内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出台房地产税的整体条件还不具备。

因此,房地产税还处于调研准备的过程当中。


房地产税的目的和难度

在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开发力度过大,新增土地资源严重不足,不少地方已经进入存量房交易时代。这意味着依靠卖地来聚拢收入的未来空间越来越小,房地产税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同时,随着减税降负成为常态,从上到下,财政收入无疑都将受到影响。如何寻找新的稳定税源,就成为当务之急,房地产税恰好是备选答案之一。

由此来看,房地产税的到来,是为地方开辟新的税源,并非是为降房价而来。房地产税改革的难点,涉及到房地产商、地方、自然人和经营性房地产主体纳税人的接受程度。

但是,即便困难重重,是不是房地产税就会搁置呢?

3月8日,全国人大表示,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确保如期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是继2014年和2018年之后,第三次提及房地产税立法。

从2017到2019年,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70年产权续期修法问题都已明确解决,国地税合并已经迈出步伐。开征房地产税已经没有悬念

大杀器:全国住房信息联网

如果全国住房信息都能联网,那么谁在囤房,谁在炒房,将会一目了然。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同时开展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短期而言,房地产税如果顺利落地,必然会对投机者产生一定的威慑,进而会带动一定程度的抛盘效应。

更关键的是,房产税是保有税。只要拿着房子就必须逐年纳税。这与增值税、契税、所得税不同,这些都是交易税,只有买房卖房才会产生,但房产税则是一直伴随终身。


对房价的影响范围

会不会降房价,这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从短期来说,房地产税的出台,对投资房地产有信心的打击作用。不仅具有强烈的心理利空效应,而且还会对炒房者和拥有多套房的公职人员产生威慑效应,抛盘会比较突出,这对房价显然会构成利空。

从中长期来看,对原有大批量持有房产者有影响,对于遏制投机炒房有一定震慑效果。

所以,房地产税最大的还是对房价预期的影响,让房价更趋于稳定。

房地产税的威力不容忽视

什么时候开征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必须历经立法、审议和落地的一系列法律程序,整体落地下来,起码要两年以上时间。

按照国际惯例,房产税不会对刚需和投机一刀切,刚需一般都能获得相应的免征面积,而拥有多套房的,或许会面临累进税率的制约。

就免征面积而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建议,立法时可以定得宽一些,考虑给地方一定浮动的权限,当然最终要按照房屋的评估价值来确定。他建议的免征面积在人均40~60平方米。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顾问、全国人大预算工委法案室原主任俞光远则表示,如果以人均50平方米进行免征的话,那么房地产税对于一般人群的影响是较小的或者可以说是基本不受影响,税负变重的是那些投机买房的群体。

不以增加普通人税负为目的,受影响最大的仍是投机炒房客。


责任编辑: daixu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