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250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未来十年预测:2021年一线城市先征!涨房价、涨房租

发布时间: 2018-08-22 10:47:47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793次浏览


一、唐朝的房产税:间架税仅存活了半年

项物业税"间架税"是从唐朝开始征收的, "间"指房屋数量;"架"是前后两根柱子,两架即一间。顾名思义,这个间架税是按房屋数量征收的:上等房子,每年每间两千文;中等房子,每年每间一千文;下等房子,每年每间五百文。(广税基,高税率)

唐德宗在建中四年(783年)农历五月初八那天开始下文件对长安城的全部私有房产征收间架税。同年深秋,五万军兵高呼"不税汝间架"哗变长安,要把唐德宗赶下台。"不税汝间架什么意思?士兵是说,等到他们上台执政,就不会再让大伙缴间架税了。

间架税征到同年十月十五,唐德宗就通令取消了。掐指头算一算,不到半年。

二、房地产税出台:两级立法难又急!

1、 立法班子

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预工委、财政部以及相关部门共同起草,按立法惯例,全国人大预工委应该是立法小组单位,财政部应该是副组长单位,成员还有几个相关部门,包括国税总局、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

2、房地产税是着急的难事!

3月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是"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说明中央意识到房地产税征收这件事做起来比较难。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提到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用的是"加快起草完善",又可以看出高层的愿望是不能太慢。

公开信息看似矛盾,恰恰说明的房地产税征收艰巨性和急迫性,既要稳妥,又要加快,中间可以理解可想象的空间很大,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3、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两级立法

立法先行,必须先立法、后做,然后充分授权,全国人大完成立法后,地方开征由地方省级政府起草实施细则,个人所得税修正是全国人大通过后全国统一执行,房地产立法现在确定就是两级立法,开征也是由地方决定,中央不会统一决定。

三、房地产税立法进度预估:今年一审,2020年表决,最快2021年首批城市开征

政府承诺到2022年,现有的所有国务院立法税种要全部完成人大立法,房地产税法作为新税种,按立法法规定,必须(至少)要经过三审,在一审或者二审后,必须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短的时间是30天)。

房地产税法草案二审后公开征求意见的可能性比较大,根据惯例一审以后主要信息会披露,人大常委会会通过官方媒体公布讨论的要点、议题,但不会公布草案。

只有极个别情况一审后会公布房地产税法草案,就是人大常委会关于草案基本没什么争议。

具体进度上,可能是今年最快12月可以完成草案一审,明年二审、征求意见,完成三审,2020年人大表决通过,完成房地产税的全国立法。

由于房地产税征收要完成中央地方两级立法,所以即使是地方立法提前同步和中央立法启动,也要到2021年才能完成。这也就是说,房地产税真正开征,最快也要2021年。

四、征收思路预判:筹集收入还是调剂分配?

房地产税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为地方政府筹集财政收入(替代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另外一个是调剂贫富差距。

目的不同,意味着征收测量也有明显的差别。如果是筹集收入,肯定是广税基(广覆盖,中低税率),如果是调剂贫富差距,那肯定是窄覆盖,高税率。

关于征收目的,学术上争议也很大:有些认为是调节分配,有些认为更多倾向于筹集收入。

从2003年提出对居民住房征税,早期的思路偏向于筹集收入,也就是宽税基(征税范围比较宽),讨论时更多按家庭人均30平米扣除。但从今年官方透露的信息看,更倾向于调节功能,征税初期会把大部分人排除在外,预测家庭人均扣除是40平米左右。

首先从利益上来说,有房人没房人,有一套房的人和多房的人,普通住房的豪宅的,利益就完全不一致。

争议较大的情况下,房地产税初期应该会采取简明的做法,折中各方利益和意见的方式,所以房地产税立法不会是一个追求共识的过程。

五、哪些城市先收?怎么收?

2021年首批开征的城市有哪些?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必须是一线城市,征管能力有保障(2) 这些城市在房地产税方面要有长时间的准备(3) 首批城市必须房地产市值总量巨大,首批才有意义(4) 首批城市必须市民的收入能力有保障,确保这个税能收得上来

所以,这些城市谁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重庆(楼盘)、杭州(楼盘)、南京(楼盘)这几个应该问题不大,首批城市预测也就覆盖10%、20%的家庭,收入额也非常小。

预计首批城市之后,3年内不会有第二批扩围,主要还是慎重,估计到2030年左右,会有不超过30个城市开征房地产税,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为主。

广大农村地区,肯定是最后征收的区域,如果房地产税当时还存在的话,目前最早也得2050年以后再说了。

关于房地产税的税率,预测应该低于1%,0.5%以下设一个,0.5%以上设一个,如果只简单的设一档税率的概率很低,因为政府要承担没有调节功能的批评。

而房地产税虽然按照评估值来计算,但预计还是要在评估值的基础上打7折左右再计算税额。

六、房地产税和土地财政的替代率:20年内替代无望

按照筹集收入的思路,测算房地产税的免征部分和税率就很有意义。按照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的预测,当税率为1.1%,没有免征面积的情况,能够完全替代土地财政收入。如果人均免征税面积设置为30平米,那么即使税率收到2.5%,那么也只能替代30%的土地财政收入。

但是要知道,2.5% 的税率,估计是收不上来的。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短期内(15年)取代土地财政收入是没有希望的,房地产税和土地财政必将长期并存。这也意味着,占全国总税收的3.4%的土地增值税收入4911亿,在房地产税开征初期并不会取消,同理,去年1600多亿元收入的耕地占用税预计也不会被取消掉。

这是由国情决定的。

七、房地产税:升房价、降空置率,涨房租

比较遗憾的是,房地产税作为地方税种,或许对于解决地方政府收入意义并不大,因为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城市房地产市值存量巨大,征收的房地产税也更多,但这些城市财政自给率也都在80%以上。而广大吃饭财政的三四线地方政府,用脚指头都能想到,房地产税根本收不上多少。

这里面一个关键问题是:房地产是转移税还是收益税?

转移税就是税收收入可以跨区转移,北京的税可以用在东北,收益税就是这个税收只能花在这个区域,注意,这里区域的含义不是行政区划的海淀朝阳,而是社区。

从长期来看,转移税在国际经验上看是行不通的,收益税才是未来的方向。

这也关系到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是,征收房地产税能不能降房价?

我个人感觉比较悲观,房地产税还有可能涨房价,因为如果作为流转税,就无法解决大家的缴税动力问题,如果作为收益税,那么如果该小区缴税多,那么该小区的环境改善自然就更快,所以房子反而增值。

虽然房地产税未必能够降低房价,但是房地产税自然能够降低空置率,因为房屋的持有成本提高了,很多业主会选择出租房屋来降低持有成本。

另外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房地产税开展,大概率会提升房价。因为现在出租房源紧张主要停留在特大城市和一线城市,而这这些城市,房主拥有主动权,可以把任何增加在房子的成本转嫁给租户。因此,房地产税开征之后,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这些城市谁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这几个应该问题不大,首批城市预测也就覆盖10%、20%的家庭,收入额也非常小。

想要了解更多楼市资讯,更多楼市动态,请关注扬州楼盘网


责任编辑: loupan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