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96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0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控不走心,没效果?遇到问责制或许会不一样!

发布时间: 2018-08-12 11:41:38

来源: 聊宅

分类: 政策法规

470次浏览


从求爷爷告奶奶地借钱买房,到怼天怼地,看楼市笑话,我们俨然已经从楼市小白变成了一眼就能看穿它玩的什么把戏的老司机,习惯了这个烧钱的市场,对与它相关的任何数字都已经麻木。

但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楼市的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确给了大家一个惊醒,难不成这次有希望?紧跟着,8月初,住建部在沈阳召开的房地产座谈会又释放了两段话,释放的信息很重要,不知道是否能够再次掀开楼市深度调控的遮羞布。

座谈会的内容要点有:

1、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完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3、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

4、稳地价,稳房价。

5、完善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其实,在小编看来,最重要的在第四点和第五点。

第四点的稳地价简直是抓住了主要房价高,贵,乱的来源,而第五点的对地方政府考核问责,则从政治层面将地方政府的利益与楼市调控效果挂钩。两者结合起来,既能避免或者说是减轻地方政府的阳奉阴违,不用心管控楼市,又可以从源头上降低一部分房价乱涨的依据。

但是,依旧是那句话,政策的出发点是极好的,但效果也是会打折的,期待可以有,完全的实现可能不大哦。

现在,我们就来重点分析一下这个地价和问责的问题吧。

1、地价:牺牲小利,成全大利

大家最清楚不过了,房价新一轮上涨的标志就是诞生,土拍惨烈。2016年的郑纺机拉开了这一轮郑州房价上涨的序幕,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志。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供求两旺,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逐月上升,非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意愿更强,带动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价款增速高达40%左右。

在土地成交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购置土地11085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价款为5265亿元,分别增长7.2和20.3个百分点,增速较1-5月分别提高5.1和4.3个百分点。

有了土地成交的数据,我们再来看看房价和地价之间似远非远的关系。

对于房价来说,它的定价是基于地价和土地性质以及物业性质的,当然还有开发商获取的10%—20%,最高25%的利润,向国家缴纳的税费,建材成本费,人工费,营销费,这里边可以改变的就是地价和开发商的利润。然而作为一个盈利性质的企业,当然是获利越多越好了。

此次座谈会抓住稳地价和房价这两个可控的房价高,贵的因素,总算是抓住了重点,而不再是以往的炒房客,接盘侠背锅。

不过,基于当前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土地资源的,本着物以稀为贵的理念,降地价的可能实在太小,当然,相关部门也没说要降地价,只是稳地价而已。毕竟,我们也都非常明白,土地挂拍和地产开发,对地方zf来说,是一项不错的那个啥。

怎么稳?对于现在的开发商来说,都在极力拿地,储粮过冬,一旦有土地放出拍卖,必定又是水深火热的一战。所以,只要有拍地,地价就不可能稳。很大可能的做法就是控制放地量,改由国家开发利用,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并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充分利用现在的有效的资源。当市场冷却时,再开仓放粮。

初步的猜想和规划是这样的,不过这么做,就苦了那些土地储备不足的房企了。

2、问责:你不尽心,我就罚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小老百姓来说,已经习惯了各种狼来了的故事,每一次在有新政之际,都是一副关我屁事的态度。

也是哦,任谁被这么无情的浇灭期盼多次,也会变得冷淡的。似乎,我们会觉得房价就这样吧,这么高,一直高,等有一天麻木了,也就不觉得高了。究其原因,并不是我们如何如何了,而是对这背后的guanshang利益牵扯感到失望了。

谁都知道房价上涨在当下已经是常态问题,如果不严加控制,未来的房价会进一步影响整体的经济结构,大家都是生死相依的,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你去灭亡。

不知不觉中,楼市已经被放到了当前的核心位置,不知道什么时候,它的一个举措就会引起一次蝴蝶效应,你,我,他都可能会被卷入其中。

所以才有了调控房价,设置涨停板,征收房地产税,提倡租购同权等等说法,但实施效果如何,其实是房企和地方ZF之间的一场博弈。如果这两项规定实施了,结果大家都可以想象,如果两方都公正无私,房价和楼市早就回归理想状态了,就怕阳奉阴违继续延续。

所以,此次住建部提出的对未达到调控效果的地方坚决问责,可以说是一场政治和经济手段的结合,将楼市的稳定调控效果作为地方的业绩参与考核评价之中,牵扯到实际利益,搞不好,就是乌纱帽的问题了。也是罕见的一幕,也说明了遏制房价上涨的进一步决心。

总之,地价和问责是此次座谈会的重点,而控制和监管会成为接下来楼市的具体举措。

当然,如果你到现在为止还是以为楼市要完了,实在是替你可惜,跟踪楼市这么久,这么明显的救市信号都看不出来,还要继续在这里浪费光阴吗?有zf撑腰,可不能小瞧。

无论当前出台的政策如何,其实都是对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次尝试和完善。不以最大的恶意揣测政策,还没实施,谁又知道结果如何呢?

至少,这两项重要举措开展开来之后,人们对房价和楼市的预期或许会更加理性和乐观一些。也不知道,大家是否对此有信心呢?

房地产周期和房价回归理性的周期,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么长时间过去了,留给大家的契机似乎越来越少了。

未来,我们的买房之路会是怎样的呢?艰辛or顺利?

想知道更多房产信息,想阅读更多有趣的房产时评,请关注扬州楼盘

责任编辑: tenglong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