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56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买房故事|被“抖友们”带动的房价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47:57

来源: 90度地产

分类: 行业动态

260次浏览


抖音与房子,听起来是两件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但有些事件的相似性是值得注意的。

日前,抖音首度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根据用户画像,抖音主力用户“长大”了,从早期的18到24岁上升到24到30岁,该年龄段用户占比超过40%。

根据艾瑞数据,在年龄分布上,24 岁以下和 25-30岁的用户占比最高,分别占据 27%和 29.03%的比例。通过用户区域分布数据,抖音瞅准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受众。有超过61.49%的抖音用户居住在一二线城市。

可以看出,使用抖音的用户在年龄分布上,30岁以下群体已占据半壁江山。而另一个与抖音用户人群重叠的数据是,据统计,如今中国人平均初次购房年龄已不到30岁,这个数字已领先于国外。

尤其是25-30岁的群体也正因刚需陆续面临自己首套房的购置。在抖音这群人的购房画像中,我们发现了更多有趣的故事、关联逻辑和时代烙印!




(一)

买不买还在纠结,房价已飙升N倍

相似性:谁火谁有带动权

不论你信不信,抖音的火热似乎以一种想象不到的姿势带火了各种小商品、网红店、高端旅游的平台。比如,在抖音里被誉为“一个人拯救一条街”的“宁哥”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酷爱唱歌的”宁哥”通过抖音成为当红炸子鸡,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不远千里跑来辽宁丹东,只为近距离看一下宁哥,然后合照,证明我来个就够了,使得原本这里冷清的一条街立刻大火,街上很多卖小东西的店,直接改行全部卖宁哥的手机壳,生意一下好多了。

除了带火丹东的一条街,网上也传出抖音还带火了重庆等地的旅游景点。根据自身基因,这款短视频平台确实已具备两个非常强大的属性——传播力和带货能力。这也是其被越来越多商家、品牌看中的原因。有行业人士分析,目前抖音更适合单价在30-50元的商品推广,至少大部分因抖音成为网红神器的商品都处在这个价格区间。

镜头切换至“知名开发商带动县域房价上涨”,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你红、你火,你就有一定的话语权。

王刚所在的四五线城市,今年以来突然之间房价相比去年上涨了至少1500元,这让王刚非常郁闷,因为几年以前当房价还是3000元/平米的时候,王刚就一直等着房价向下走一点,然后下手买上一套房,然而,这三年以来,每年房价都是往上走,每涨一次,他就犹豫一次,期待着房价还能降。

现实是,房价以一种不可逆的态势往上涨,王刚回头看“历史”,才发现,房价飙升了好几倍,但他犹豫的小手还悬在半空中,等着“救世主”过来让房价再降一降,他想着如果这次降价了,他再也不犹豫了。

可是,救世主没来,知名开发商却来了,这座县城的房价一下子涨了1500元/平米。其他当地开发商看到因为外地著名开发商的到来,把房价一下子抬上去了,乐坏了,纷纷“封盘”不卖,等着房价再飙升一个等级后再开盘出售。

任志强在某论坛上表示,从6月份市场情况看,房地产销售是略有增长的情况,从2点几增长到3.3,增长0.4个点。从销售金额上可以明显看出,增长更高一些,中间大概有接近10%的差,说明房价是在持续上涨和不可逆转的上涨趋势上。

对此更是有专家直言,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20年,降房价是不可能的。调控这么高压,房价都没有下降,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现在的问题矛盾点又转移到了如何提高可支付力上。

此时,悬在半空中的不只是王刚的手,还有“滴血”的心!


(二)

大龄单身女青年的着急你不懂

相似性:羊群效应带来的焦虑感

在买房这件事上,你也要相信“羊群效应”,这个从众心理正如抖音病毒式的传播效果一样,植入内心!

忙了一天的张欢躺在床上,从枕头边上抽出手机打开计算器,一边默念着数字,一边输入计算器中,通过一个个“+”号,期待着最终能够连加出一个更大的数字。

这个数字对于她来说是“安全感”,数字越大,安全系数越高,离买房的距离更近一步。为了使得存款数字更大,她还把借给朋友有可能要不回来的钱也一同算了进去,管他呢,万不得已,厚脸皮讨钱是天经地义的事,算到这一笔“应收款”时,她还在自言自语为自己的心理负担寻求解脱的出口和理由。

张欢今年27岁,在北京这样一个奋斗底色更加浓郁的大都市,这样的年龄实属年轻人。但言谈间,张欢显然已把自己归类为“大龄单身女青年”,这个群体需要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随着“羊群效应”的发酵,便会变本加厉地迫切。

促使张欢拿出计算器举动的导火索便是,她在老家的一个比她还小两岁的同学,利用一个周末举家跑去威海看了个盘,直接买了,从此穿上“房奴”的外衣,成了“有房一族”。关键是,在威海买房的这位同学还告诉张欢,他们班上的谁谁谁也已经把房子买了,谁谁谁正在看房。张欢一听,更焦虑了。

张欢想,买房这件事必须提上日程,爸妈帮忙出点钱,再加上自己攒的,在北京买不上,也可以回老家买个房子。“自己挣钱买个房,比找个靠谱的男朋友更靠谱。如果遇到一个没有房子的男朋友,至少自己还有一个房子上的保险。日子总不至于看起来太凄苦。”

张欢的另一层焦虑感来自“房价”还在上涨的压力。从事数据工种的她,为此还专门在网上查了查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一、二线房价加速回暖,70个城市,上涨的城市就有63个。不是说房价在控吗?为何还在涨?照这样下去,以后房价还得涨啊?

就在张欢还在查房价数据时,接到爸爸的一通电话:今年咱们家这里的房价涨了1万多,现在得2万一平了!

(三)

租房过一生,我接受

相似性:时代烙印下的年轻人

“我是那种不希望以后的人生被一套房子绑架的人。”李淼,26岁,个性鲜明,标签是“佛系”。

她说,她心疼钱,更心疼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全部就用来砸在一个静止的事物“房子”上,而这个东西仅仅能带给你的功能是“居住”,这样的生活未免太不唯美。

尤其是想想老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这辈子都在为一套房子而活着,可怜又可悲,关键是那套房子自己还不一定能住得了70年。想到这里,李淼脸上闪过一丝“为房而活”的拒绝表情。

或许,像李淼这样的90后,就是一种典型的活法,不需要被任何人和任何事情所绑架,真正的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

因此,不同于当初的很多80后、70后都拼命想在拥挤繁华的北京、上海、广州咬着牙留下来,生存下去,买上房,而后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李淼置业态度是,如果资金允许,在买房这件事情上做起来不是痛苦的话,她会买,只不过她不会纠结,因为她首要的考虑点还是生活。

“我不会选择在广州买,人太多了,会更多考虑隔壁的佛山,价格相对低一些,生活也更舒适,而且现在广佛同城,交通也比之前方便了很多,自己有车的话,即便跨城上班也很好。”

李淼的不纠结,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租购并举时代,“居住”功能的房子不再仅限于买,租的房子过一生不也一样很舒服吗?

2019年甚至以后,当商品房库存越来越不足,共有产权房、长租公寓加大供给量,当越来越多刚需用户逻辑转变的时候,或许房地产市场“地产”褪色的故事才真正开始!

其实,长租公寓等新事物的诞生,这就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烙印,烙印有深有浅,就像抖音、快手这种事物一样,总会给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留下一些什么东西!

责任编辑: tenglong005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