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220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扬州老小区加装电梯正在制定政策 最终由业主共同决定

发布时间: 2018-06-20 11:01:42

来源: 新浪乐居

分类: 行业动态

1453次浏览


老旧小区能否加装电梯,一直是市民热议的话题。据了解,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孙金东等提出“关于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客用电梯的建议”。


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市房管部门日前对建议作出答复。

人大代表建议:

上下楼难,影响老年人生活

老旧小区要不要加装电梯?市人大代表孙金东认为,2015至2016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08.76万增长到113.26万,增加4.5万人,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数的比重从23.59%上升到24.53%。

“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能进一步美化住宅环境,盘活老旧楼,降低其改造成本,节约土地资源。”孙金东代表说,在邗江区的一些老旧小区里,有相当一部分居住的是老年人,他们因为在一个小区里住得久,周围有熟悉的朋友邻居,且老旧小区的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设施还是很好的,他们并不愿意搬去新的小区。老年人的生活大多围绕晨练、买菜、送小孩上下学等展开,上下楼梯很频繁,上下楼就会成为一个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

既然愿望大,那么难在哪里?孙金东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从建筑设计、房屋安全考虑,由于建设年代较早,一些老小区楼栋间距、建筑结构、容积率等规划设计指标已基本用足,加装电梯可能违反现行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标准。且这类老旧住宅基本没有预留电梯井道位置,加装电梯对房屋供电、供水、供气、消防的改造大、技术要求高。另外,资金如何筹集也是一大困扰,一部电梯设备及安装费用需要几十万元,如果由居民承担,分摊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小区现状调查:

5000余幢居民楼没有电梯

扬州市区目前加装电梯的需求如何?据市房管部门初步统计,市区未配置电梯的住宅小区有600余处,五层及以上的楼幢5000余幢,涉及1.4万个单元。参照市场的一般价格40万元/部(六层楼)估算,目前市区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市场预算费用约56亿元。

需求旺盛,有何经验可以借鉴?孙金东代表列举了国内10个城市的经验。福建旧楼加装电梯,由企业负责安装,业主刷卡乘坐,楼层越高租金越高,比如8层楼的电梯,1、2层不收费,3楼每月150元,最高的8楼每月850元。惠州、南京、西安等地以政府补贴与业主分摊相结合。而深圳市以业主自筹为主,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与房屋专项维修基金,并按照楼层受益大小原则协商。上海市以资金自筹为主,完成后将获得造价40%、最高24万的政府补贴。广州则以业主分摊为主,可申请使用业主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与房屋维修基金。

在比较借鉴中,孙金东代表认为,目前按照“利益与负担挂钩”的原则,采取楼层不同、分摊有别的方法比较成功。主要是6楼业主占40%,5楼业主占30%,4楼业主占19%,3楼业主占8%,2楼业主占3%,1楼业主不负责所有费用,楼层越高承担越多,还可在电梯内投放广告,收取的广告费用可用于补助加装电梯的相关费用。

房管部门答复:

是否加装最终由业主共同决定

结合南京、杭州等各地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市房管部门起草了《关于开展扬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旨在引导业主兼顾各方利益,在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提供电梯加装的操作流程。《意见》以街办、社区为服务主体,明确基本原则、适用范围、操作流程、扶持政策等。主要包括业主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决策依据与原则,产权和资金分摊,市规划、建设、质监、消防等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相关职责,加装电梯工程资料的审核流程,以及综合验收标准等方面内容。

据悉,市房管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各县(市、区)摸清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意愿情况,待《意见》出台后,可以及早选取居民意愿统一的小区楼幢进行试点,尽快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

市房管部门在答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涉及的点多面广,虽然能方便业主出行,但牵涉到运行资金、房屋改造、建筑设计、结构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一装了之”,必须在前期经过详细分析,论证可行性,尤其是后期日常运行、维护保养费用,也必须在前期明确筹措方案,否则无法保障日常使用。

“尊重业主意愿”,市房管部门表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从解决老年人出行困难、关爱老人角度来看,是利民好事。根据《物权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业主作为房屋的所有权人,对房屋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力。是否加装电梯,将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基础上加强引导,最终由业主共同决定。

责任编辑: tenglong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