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70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扬州买房将有保险,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不用愁!

发布时间: 2018-05-30 16:06:37

来源: 扬州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340次浏览


释义

“工程质量险”全称“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由住宅工程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工程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对在保险责任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修复赔偿义务的保险。


你知道吗?以后在扬州买的房屋将有保险——工程质量保险!

1949年建国后20天,我国成立了第一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停办20年后,我国才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行业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在补偿灾害损失、维护社会安定、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的保险充斥着我们每日的生活,人身意外伤害险,人寿保险;有车一族还有交强险、第三方责任险等;不远的将来,在扬州,我们住的房子也会有保险—工程质量保险。

在扬州我想许多人都和物业或者房地产开发商吵闹过。买房之前各种承诺保证,可是一旦房子拿到手没几年,房屋漏水、承重墙出现裂缝、阳台断裂,更严重的是一栋住宅大楼竟然地基不均匀沉降!购房者以高昂价格买到房子以后,因为房屋各种质量问题烦恼,即便买的房子仍在保修期内,可当找到房屋开发商或者物业进行维权,申请维修时却不断被扯皮,不断推诿,矛盾重重。小编在“扬州房产”公众平台也收到许多关注者们的爆料:

一位在扬州君悦蓝庭的购房者反映,拿房才1个月的新房就有好几处外墙渗水。

前两日,扬州连续暴雨来袭,“扬州房产”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收到一位蓝爵庄园住户发来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蓝爵庄园车库已经被水淹没。

而另一位同小区业主家里,窗帘后面都是黑色的潮斑霉点,时间长了这些情况出现还算说得过去,但是这位业主拿房还不到两年。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省吃俭用买了一套房却被寒了心!

数据显示,2000-2017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从1500亿元增长到3.12万亿元,江苏省企业收获得“鲁班奖”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0%,246个项目获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建筑业作为江苏省的支柱产业,每年保障性质的住房项目竣工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竣工面积约1.1亿平方米。一些地区一个监督管理员监督的面积甚至达到上百万平方米,监督力量和监督范围完全不平衡,监管力量渺小,监管部门捉襟见肘,工程质量的监管成效无法保证。近日,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保监局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行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下发。这意味着,工程建设将引入市场机制,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将保险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全面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上周两部门召开此项目的推进会议,各地抓紧制定具体试点方案,确立试点住宅项目和保障房项目,切实维护住宅所有权的合法权益。该试点工作将持续到2020年底!

承保范围

此项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为: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主体或承重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阳台、雨棚、挑檐等悬挑构件和外墙面坍塌或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破损、断裂;围护结构的保温工程、屋面及地下室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门窗、外墙面防渗漏处理工程损坏(保险期限为5年)。除最后一项其余保险项目保险期限均为10年。

试行方式

保险合同签订之后,保险公司将聘请符合资格要求的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机构,对保险责任内容实施风险管理。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机构在工程完工后,将出具完整的最终检查报告,报告中提及的质量缺陷问题在整改完成前,不得通过竣工验收。保险公司经检查发现投保的住宅工程,存在严重质量缺陷,且在竣工时没有得到实质性整改的,保险合同解除。这意味着“缺陷房”将再无法通过竣工验收,杜绝“豆腐渣”工程。

试行意义

实施工程质量保险,一方面,保险机构从保障自身利益出发,聘请专业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通过设计方案把关、现场实地检查、关键节点监管等途径,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质量风险预防与评估服务,将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保险理赔服务机制,当投保住宅出现质量问题时,业主可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维修并先行赔付,可避免因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履行维修责任不到位而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弥补住宅所有者经济损失。

据了解,此项险种在江苏省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仅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有所推行实践,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但小编认为,做比不做强,也许过程会艰难,但是意义重大,并且这是一项利民利社会的尝试!“工程质量险”将在市场机制中发挥着 “无形之手”的作用,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tenglong99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