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21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楼市加速整合,部分中小房企被“淘汰”

发布时间: 2018-03-15 15:01:20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1次浏览


近期,又有几家房企先后宣公告别房地产行业。3月12日,珠江控股更名为京粮控股,此前该公司已陆续处置掉旗下地产业务;3月9日,中天金融(原中天城投)以246亿元出卖旗下地产业务,彻底从房地产转向金融行业。业内以为,中小房企辞别房地产行业是受外部环境及内在需求等要素影响, 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时提升,房企间并购整合频频呈现,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将被迫面临被收买的境遇。

剥离地产业务

近年来,房企转型曾经屡见不鲜,大多数房企选择在主业的根底上停止多元化拓展,而有些房企则剥离地产业务,彻底“转行”。

3月12日,珠江控股正式将证券简称变卦为“京粮控股”,证券代码坚持不变,这预示着曾经以房地产和物业开发为主业的珠江控股,因京粮控股原有资产的置出及北京(楼盘)京粮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置入,转型进入植物油加工、食品制造及土地修复行业。

另一家企业中天金融也经过售出地产业务完成了“转行”。中天金融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现,以246亿元出卖该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支付购置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材料显现,去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出卖的非金融类资产主要包括中天城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1大厦、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贵阳中天凯悦酒店等房地产类资产。

上述资产皆是中天金融旗下的地产业务,在易居研讨院智库中心研讨总监严跃进看来,中天金融出卖旗下非金融资产完成后,也意味着中天城投这家房企彻底剥离地产业务,完成了从房地产企业到金融企业的转型。

中天金融以为,经过此次出卖旗下非金融业务的资产与负债,将新增较大数额的现金,有利于降低中天金融资产负债率,提升资产活动性,也对中天金融的金融产业业务板块提供资金支持,特别是保险范畴的规划。据理解,去年11月,中天金融以现金收买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买卖总价不超越310亿元。

窘境下的转身

据悉,珠江控股早在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于2016年9月进入严重资产重组环节,从而主停业务不得不变卦为其他。实践上,和珠江控股一样,受内外部要素影响,销售的下滑、不时收紧的资金链及土地市场竞争剧烈的压力,成为当前房企面临的三大忧患。特别是关于中小房企而言,出卖资产、退出房地产行业能够说是窘境下的转身。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承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小房企生存压力越来越大,龙头房企停止范围化扩张,不时挤压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

一方面,中小房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明显收紧,中小房企很难取得低本钱的融资。融资难、融资本钱高,是中小房企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中小房企很难寻觅一个可替代的处理计划。

另一方面,中小房企面临着剧烈的拿地竞争。龙头房企凭仗更低的融资本钱、强大的销售才能,能够在土地市场提供资金支撑,对土地价钱的承受度更高一些。但是,在全面市场化的土地竞争中,中小房企的处境非常困难。关于房企而言,短少土地这个根本消费材料的话,也就意味着企业地产业务的逐步干涸。

此外,在本钱控制方面,中小房企与大型房企存在一定的差距。大型房企能够凭仗范围化优势,来控制开低本钱。但是,中小房企则很难经过此类方式控制本钱。

基于上述问题,往常,中小房企处境愈发困难。从企业本身开展角度来看,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开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范畴,也是一个“破题”的方法。

行业并购整合加速

在严跃进看来,除了退出,房地产业的并购将持续升温,中小房企还可能面临被收买以至倒闭的困境。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进步,房地产行业呈现范围化汇集与并购频发的场面。

材料显现,去年11月开端,从各大产权买卖所挂牌看,房地产类标的物明显增加。有业内人士剖析称,一轮新的调控后必然呈现一波股权买卖。去年末,开发商们开端“整理”本人的资产,有的兜售一些不契合本身开展的资产,而有的则痛快退出这个行业。于是,频繁密集的地产股权买卖开端在各大产权买卖所演出。

关于中小房企而言,卖股卖项目的主要缘由就是盈利降落以及资金压力拖累,毕竟出卖局部资产相比卖房子要容易而且资金回笼更快。

普华永道的一份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冷热不均,房企资金来源严厉限制,意味着将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被大型房企及正在急速生长的中型房企所占领,中小型房企将逐渐退出市场。市场下行,资金收紧压力下,将来卖股或者出卖资产的房企恐怕还会更多。

除了收并购频发,将来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现,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6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同时, 2017年全国排名前十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销售总额的24.1%,而拿地金额占比为47.6%,拿地金额集中度远高于销售金额集中度,也预示着将来两年强者愈强效应会继续凸显。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