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45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消费升级处重要关口 生活服务业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17-11-30 14:41:22

来源: 中新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38次浏览


“2017年我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消费连续多年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量。”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第四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指出,国家已经进入新时代,人们对品质、对质量、对服务、对个性的需求更加渴盼,而满足这种需求正是商贸流通服务业领域供给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

去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十大扩大消费行动”,“五大幸福产业”,消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涵盖了提升品质、扩大供给、改善环境等多个方面。对此,姜明表示,这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改革都将成为优化流通供给环境,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促进消费的民生举措。

“我国现在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关口,消费升级正在呈现全面快速、多样化的发展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当前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拉动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尤其重要的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一方面要求生产服务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创新方式、拓宽领域,提供更好更多的优质产品服务,同时也要求消费者应理性消费。

侯云春指出,我国消费的模式和方式已发生了很大转变,个性化的服务、多元化的服务产品越来越盛行,这都是消费方式升级,因此需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来满足消费升级后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现在正面临的消费升级重要阶段,应从生产、流通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创造良好的消费升级环境,使消费升级能够循序渐进健康的发展。”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处长张斌涛表示,近年来,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消费的增速远远超过了商品消费的增速。据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测算,2016年,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为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5%,不但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6.7%),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其中家政服务营业收入比前上年增长2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互联网+生活服务”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生活服务,且应用越来越广泛。据测算,2017年餐饮外卖市场交易额超过1600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60%;2018年交易额可望超过2400亿元,增速保持在50%左右。国内民宿市场每年的增长率都在60%以上,2017年的交易规模预计超过120亿元。据“中国分享经济报告”显示,2016年生活服务(主要集中在餐饮业、家政服务业、美业、社区配送服务、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共享市场规模达7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生活服务专业化、舒适程度不断提升。北京、上海都在推动建设“15生活圈”,便利店、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代收代缴、再生资源回收餐饮外卖服务则更加快捷,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现在的家政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保洁,还有具备一定技能的健康服务、幼儿教育等服务。

大众化消费蓬勃发展。生活服务归根结底是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亲民、实惠的大众化服务在整个生活服务业中的比重不断上升。2014年以来,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占餐饮总收入的比重逐年提升,分别是70.5%、73.2%、74.3%。除此之外,客栈民宿、短租公寓、连锁酒店等经济型住宿产品快速发展,大众化洗浴、美容美发、美甲等服务企业都积极向社区发展,大力开发面向普通百姓的产品。

此外,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商务部正在开展以下工作,加强家政服务的研究和推广,预计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家政服务业工作;积极探索其他生活服务业的措施,比如通过发展特色餐饮业能够吸纳大量的就业,也能够有效地进行扶贫;推动绿色餐饮。商务部将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住建部以推动餐饮绿色发展,倡导节约消费的理念,建立餐饮节约的有效机制。并积极推动中餐走出去,中餐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名片,对于促进经贸交流、构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新体系、增强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研究,系统性提出生活性服务业方案,扩大生活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强化品牌建设,助力创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kekek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