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71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信托、贷款、发债纷纷收紧 房企融资“命脉”告急!

发布时间: 2017-05-25 17:26:15

来源: 华尔街见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17次浏览


信托、贷款、发债渠道纷纷收紧,房企融资四面楚歌。

信托“拿地融资”突然收紧

据中国证券报,近期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将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分析称,文件规定直指信托公司开展的“拿地融资业务”,可谓切中要害。

这意味着,海外发债被叫停后,房企通过信托公司融资这一重要渠道也遭遇收紧。华尔街见闻周一提及,信托融资是房企除银行贷款外的主要融资方式,随着房地产主要融资渠道纷纷被限,房地产信托业务悄然升温。

《经济参考报》援引数据指出,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26只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为房企融资1005.5亿元;5月房地产信托发行依然“有增无减”。截至目前,5月房企通过发行集合信托计划募资额已达113.7亿元。5月13日至5月19日的一周内,共有24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11款,增幅为39.29%。其中,10款为房地产项目。

《经济参考报》也提及,房地产业务一直以来都是信托产品违约的重灾区。

此前人民网报道称,银监会近期要求信托公司控制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的行为,重点针对房地产行业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在4月初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上,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就指出,房地产信托的信用风险呈上升趋势。据该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9%。但监管层认为,考虑到部分资金绕道投放至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信托的实际规模可能更大。

申万宏源分析师KrisLi在报告中指出,持续调控政策下房地产销售会面临放缓,因此开发贷和自筹资金(包含自有资金、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信托融资以及其他渠道融资)在整体资金来源中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而这两个再融资渠道接下去都会面临额度收窄、定价上行的压力。

监管屡出重拳房企贷款、发债双双受阻

在防风险、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监管盯紧了房地产风险。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明确指出,将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今年4月底,据媒体报道,银行大幅收紧开发贷,监管部门也加大对银行理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排查力度。中国证券报援引银行业人士称,目前在股份制银行,开发贷审批权限上交总行很普遍,个别股份制银行大幅收缩房地产贷款业务甚至停止新增业务。多家银行的对公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开发贷业务并未停滞,但全面收缩的势头相当明确。

第一财经日前报道,某家资产规模2000亿元级的城商行总行刚刚下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流动性管控方案,重担落到了吃资金大户的房地产信贷上。银行们心里会有一个贷款定价的底价,若是低于这个贷款利率,那么对方即便是“名单制”里头的房企,也不予受理授信审批申请;即便是行里此前已经批复了授信,也不予放款;即便是已经放款了,到期也“假惺惺”表示可以续贷,但收回资金后就不再续做。

除了贷款收紧,房企发债也遭遇阻碍。

华尔街见闻月初提及,年初至今,万科和富力等房企纷纷取消发债,涉及金额至少为50亿元人民币。这两家公司在取消发行的公告中均表示,鉴于近期市场的变化,决定取消中期票据的发行,万科更两度取消中期票据发行。

事实上,房企发债的困境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显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周霞和朱征星在报告中指出,当季地产债券发行量和净融资额仅为三季度的30%,主要源于公司债的收紧。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底,地产公司债仅发行29只。

责任编辑: kekek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