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拼团购房180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要让老百姓感受到扬州发展的温度

发布时间: 2016-12-02 13:33:42

来源: 扬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770次浏览


11月30日,“‘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走进扬州。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与智库专家、省社科联副主席、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叶南客,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雷鸣对话交流,就如何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聚一高”在扬州的全面落实和全面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对话撷萃

营造能创业、善创新、就好业的生动局面

顾雷鸣:省委书记李强提出,要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江苏发展的温度。可以说,扬州就是一座这样温暖的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百姓对此都有切身的感受。对照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聚焦富民,扬州还有哪些需要攻克的难点和补上的短板,最大的潜力又在哪里?

谢正义:城乡居民收入是扬州发展的突出短板。我们将把富民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任务,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通过更大力度推进就业富民,更大力度支持宝应和高邮两个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发展,更大力度增加转移性收入,更大力度实施政府兜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和一户不落,让每一个扬州人体验到发展的“扬州温度”。富民的最大潜力还是在创业。未来五年,我们将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富民增收的总抓手,重点推进实施“12345”创新发展工程,努力营造老百姓能创业、善创新、就好业的生动局面。

叶南客:包容性增长特别强调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即让所有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扬州实施“12345”创新发展工程,以创业创新引领富民,抓住了“牛鼻子”。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来扩大就业岗位,会使富民更有抓手、落得更实。

对话撷萃

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融为一体

顾雷鸣: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宁镇扬等板块一体化发展;以长江两岸高铁环线和过江通道为纽带,推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如何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加快宁镇扬一体化步伐,是一个重要课题。扬州将如何解答好这一课题?

谢正义: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沿江城市集群发展,对扬州来说是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下,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等方面,来推进扬州和南京、镇江及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快联快通。同时,主动在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与南京、镇江的一体化发展。就扬州自身来说,越是一体化发展,越是融合发展,我们越要彰显特色、找准定位、厚植优势、竞合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倒逼我们城市要创新,要苦练内功、提高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融为一体。

叶南客:目前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已经从区域经济到空间经济再到流域经济。中央提出由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的新支撑,江苏沿江城市群处在长江龙颈这一段,将成为中国大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宁镇扬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让更多的民生服务资源共通共享。同时,要彰显特色,协同创新,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共同为长江经济带的新一轮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对话撷萃

城市不仅要有CBD,更要有CAD

顾雷鸣:绿色生态是扬州的城市底色与名片,现在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已经不再满足于口袋要鼓起来,对生态环境、健康快乐有了更高的追求。最近我们来扬州采访发现,扬州街头悄然出现了许多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它们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这些公园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谢正义:众所周知,扬州是中国的园林城市,但许多古典园林都是私家园林,是盐商巨贾、文人墨客修身养性的私人空间。而我们现在建设的公园是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公共开放空间,属于公共产品、民生产品。同时,我们现在建的是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既有生态功能,也有体育休闲健身的功能,还是社区居民交流交往的场所。我们以前讲城市要建CBD,也就是中央商务区,现在我们形象地把这些公园称为CAD,即中央活动区。而且,我们的公园建设已经成为体系,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在东西南北中老百姓身边均匀分布;不光主城区有,县城、乡镇包括农村也有规模不等的体育休闲公园。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扬州人尤其是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让逛公园成为扬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叶南客: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需要创新动力,也需要绿色动力。扬州把开放性的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成了体系,让市民感受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这既是产城融合,也是园城融合;既最大化地服务于老百姓,又进一步把生态环境凸显为扬州最大的独特资源。

对话撷萃

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顾雷鸣:李强书记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指出,要用忠诚之心、富民成果、创新实践,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我们理解,这是新一届省委对全省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扬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以怎样的作风和作为,来接受时代和群众的检阅?

谢正义:对我们市县层面来讲,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市县层面服务对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本地市民、企业和外来旅游旅行者。进一步打造扬州“宜居、宜游、宜创”城市品牌,需要我们为这三类对象提供更好的动态服务。我们已经连续15年出台服务市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号文件”,从2014年起又制定出台了服务企业的“2号文件”,从明年开始,将制定出台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的“3号文件”。通过市委、市政府这3份文件,细分服务对象,明晰服务内容,把李书记提出的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的要求落到具体、做在经常,也使我们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看得见。

叶南客:“宜居、宜游、宜创”,是扬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定位,既反映了扬州的自身需要,又体现了百姓的呼声。为三类对象提供更好服务,彰显出扬州作为一个文明古城包容开放的姿态。党员干部“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作风,将会助推扬州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境界。

观众网友问书记

网友“奋斗的小鸟”:我是一名来自上海的创业者,在扬州广陵产业园从事软件开发。扬州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创业的环境非常好,政府服务小微企业的意识非常强。我了解到扬州今年创成了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未来,政府有没有具体、实在的扶持措施?

谢正义:扬州是江苏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央财政在未来三年将给扬州6亿元的创业创新资金支持,加上省市配套,目前我们已经筹集了100亿元来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建成300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综合体,还正在规划建设20个以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小镇,为创业创新提供巨大的物理空间。而且,每个科技创新园区、科技综合体都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来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可以说,扬州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已经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环境。创业者如果还有特殊要求,也可以与我们园区的服务人员沟通,我们将提供一对一的专门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